本文取自【時報週刊】第1293期(時報週刊版權所有)

時報週刊 2002.12.3 - 12.9

報導/游弘祺


  兩年沒發片的台語天王洪榮宏即將在下個月加盟新東家、推出新專輯,此番出擊除了要挑戰景氣低迷的市場外,更令外界敏感的是,舊情人江蕙同時也將推出新作。昔日戀人撞個正著,挾路再相逢,娛樂圈都很期待兩人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洪榮宏和江蕙加盟的新東家,十分不願意被兩人放在一起做文章,更不願對「他們是否有機會同台」這個敏感話題發表意見,只是淡淡地說:「媒體能不能把焦點放在他們努力做出的音樂上,別盡問一些感情的事!」

  江蕙所屬的動能音樂就表示,公司一直對江蕙很有想法,所以加盟確定合關係後,就馬不停蹄地為她積極籌備各項工作。唱片公司主管說:「為了讓江蕙這位台語歌后能唱出有別於舊東家時期的濃厚本土味,我們還找來了和她極有默契的合作伙伴姚謙,希望打造出全新風味的江蕙,讓台語歌曲也能給歌迷悲苦以外的新氣質。」

  唱片公司將製作統籌全權交由資深音樂人姚謙負責。姚謙更大膽起用了第一次製作台語歌曲的新生代音樂人,希望擦撞出全新質感。工作人員就說:「江蕙配唱的速度很快,不過她總會花許多時間參與整個製作過程。像是拿到demo後,她總會不厭其煩地試各種唱法,然後找出最適合自己,也最讓大家接受的一種來唱。」

  不過唱片公司更將與江蕙有關的一切都視為最高機密。由於江蕙的新專輯不僅是動能音樂的年度大片,更是所有業者期待挽救低迷景氣的一劑靈丹;再加上為了四連霸金曲獎,無論如何得趕在年底前發片,所以唱片公司在面對媒體關心時小心翼翼,更不輕易對外發言。

  但百密終有一疏,雖然唱片公司把江蕙的專輯當做最高機密,保密防諜到滴水不漏,但在發片一個月前,還是因為經記人安排她與多明哥在演唱會上合唱<雨夜花>,而讓江蕙必須提前出關會見媒體。

  江蕙的好友就說:「唱片公司原先預定好的宣傳計畫,差點因為這個消息全盤大亂。還好他們應變能力極佳,從電子媒體一得知這個消息後,馬上就化危機成轉機,好好把握這個難得的宣傳機會,所以江蕙的唱片還沒出,就立刻占據了各大新聞媒體的頭條版面。」

  能夠代表台灣與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合唱,處女座的江蕙顯得十分緊張。由於這是台灣第一次能有歌手與多明哥合唱,再加江蕙也有許多年沒有公開演唱,所以在接受多明哥的熱情邀約後,江蕙既高興又緊張,還不停地跟朋友們說:「完了!到演出結束之前我都睡不著了!」

  除了姚謙和多明哥這兩位在音樂界赫赫有名的男人外,唱片公司更請來今年和江蕙出席金曲獎一起走星光大道的新加坡男歌手阿杜,來和江蕙合唱一首<夢中的情話>。唱片公司希望藉阿杜在亞洲各地的魅力,讓江蕙的台語歌曲也能打進國際市場。目前還沒有台語歌曲打進陸,EMI總經也期望江蕙的專輯能透過台商進軍大陸,讓大陸人能聽到江蕙的好歌聲,「因為江蕙的歌聲一直是遠在大陸超過百萬名台商的思鄉良藥。」

  有這三個赫赫有西的音樂人抬轎牽成,江蕙聲勢自然銳不可擋。不過寶刀未老的洪榮宏可也不是省油的燈,為了此番出擊,他也卯足了勁,除了在發片前將與黃乙玲、王識賢赴新加坡參加一場「福建歌曲超級演唱會」外,爸爸洪一峰、弟弟洪敬堯和小他十一歲的老婆也都全力共襄盛舉。雖然還有兩首歌尚未完成,不過洪榮宏仍得意地拍胸脯說:「保證讓大家耳目一新!」

  鴻運當頭的洪榮宏,主持<<台灣紅歌星>>,佳評甘潮,節目去年榮獲金鐘獎、今年則是由他獲得最佳主持人獎。為了讓專輯的音樂更豐富,唱片公司還找來了好久不見的金曲歌王阿弟仔跨刀為他製作。專輯<<紅樓夢>>裡他更將與公司培訓中的祕密武器琦琦對唱,這些噱頭都與江蕙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更讓這對舊情人同時出擊有了更多雷同處。

  曾在節目中攜家帶眷亮相的洪榮宏,談起自己一雙寶貝兒女洪亮和洪巧妙,得意全寫在臉上。兒子洪亮拉小提琴的架式十足;而小女兒洪巧妙則是甜美可愛,讓洪榮宏滿臉幸福地說:「老婆還向我表示,希望能再接再厲,繼續為洪家添新成員。」果然這話說不到一年,洪榮宏的老婆又懷孕了。主持節目外,洪榮宏不但要忙著催生新專輯、更得身兼新好男人,照顧害喜相當嚴重的老婆大人。

  洪榮宏和江蕙這兩位台語歌壇的一哥一姐顯然很在意這次出擊,不但低調避談往日情,也不希望媒體把兩人湊在一起做文章,甚至拒絕同台演出呢!

洪榮宏出片 老婆包辦造型

  洪榮宏山新唱片,全家人從老到小都出力共襄盛舉,不過最投入的還是老婆陳施羽!
  為了洪榮宏,平常待在家裡相夫教子的陳施羽,不但挺著嚴重害喜的身子出國替他挑衣服,更貢獻了自己的創作讓老公演唱。對於老婆全心全意的付出,洪榮宏十分感激,他覺得小他十一歲的老婆不僅是人生的最佳拍檔,更是他事業上的軍師。洪榮宏曾經很感性地表示,因為老婆比他小很多歲,想法和觀念很新,互相合作雖然免不了有摩擦,但新火花還是很讓人驚喜。

  為了讓洪榮宏能用嶄新形象重返歌壇,陳施羽這次也為他挑選了看起來更成熟穩重的服裝,希望讓他將男人味散發出來。而唱片公司老闆對陳施羽的才華也十分肯定,聽過陳施羽的歌聲後更突發奇想,準備在下一張專輯裡,一定請這對夫妻合唱一首歌呢!

江蕙唱新曲 老東家出清舊專輯

  台語天后江蕙的新作蓄勢待發,不過前東家「大信唱片」前陣子卻把她的舊專輯全部出清,在老闆陳維祥和藝人白冰冰投資的「冰冰蒟蒻」店裡,只要買蒟蒻就送江蕙。

  為了促銷蒟蒻,老闆陳維祥和白冰冰不但在店裡裝了電視機,猛播白冰冰開店造勢活動時請來賈靜雯和江宏恩的熱鬧畫面,更想出一個絕佳的點子來炒熱買氣,那就是消費者只要買到定額,就可以挑選一張「大信唱片」發行的CD。這些被老闆陳維祥拿來大方相贈的專輯裡,赫然就找得到江蕙的幾張台語專輯和一些電視原聲帶。

  江蕙本人對此事沒有發表任何意見,而曾擔任「大信唱片」宣傳統籌,也是江蕙好友的鄭雪芬就表示,陳老闆這項做法並不會影響江蕙在唱片市場的地位,因為許多唱片公司最近也紛紛將旗下大牌歌手的專輯拿來低價促銷,希望能多賺點現金回來,「不過江蕙拿的是預付版稅,所以對她來說沒什影響。能讓陳老闆的生意更好、能多賺點錢,反而讓她更高興。」


回「期刊與專文」